456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小白憶:木新路豆花伯

剛剛從圖書館結束我上午的進度
在恆光橋店面的OK瞥見豆花伯蹲坐在門口抽菸
(好短的菸)
在巷子迴了個小圈
把車停在OK門口
看看伯伯也抽完了
跟他買一杯豆花
(他的樣子乍看都快認不出來)



我目不轉睛看著他很熟練的做每一個動作
(抽菸抽多的手指甲)
還是用那個小小的圓鐵片削起一片片豆花
將豆花放入杯裡後蓋起豆花桶
蓋上蓋子
打開半圓的湯桶
加花生糖汁入杯
擱了豆花、關上湯桶
好好的加個蓋子
拿下一個掛著的塑膠袋
放入豆花
仔仔細細的分出一根塑膠湯匙,放入
交給我

我問多少錢
他比了三

掛好,騎上腳踏車
回頭看他拿了土司之類的東西咬了一口
(牙齒不知還有幾顆?)

挨近推車

我問他生意好嗎
他笑笑搖頭
說做了三十多年
也許是國語不好溝通
我換了破破的台語
說我吃他的豆花長大
以前住公園附近,後來搬到分局
他笑笑說了些我也不太懂

互道謝之後告別



路上
起初無什



想起

人一個個的老了、消逝了
單車饅頭伯呢?
合興路豆花伯呢?
外公呢?
木新路豆花伯也...?



疑問

為什麼覺得
他們代表我生命中那一段歲月
而(我看不清鍵盤)
那一段回憶正在消逝
再也回不來
我的生命好像硬生生的被割去了一段
一點一點的
沒有聲音的
無能為力的

無可取代的東西為什麼再也找不到填充的物品
一點點也好
為什麼!



我想要

以前的暖和在現在的冰冷中再放出溫度
大家都快快樂樂

人總有老病死
是我不懂嗎

社會在變化(壞)
是必然嗎

人情在淡薄
無法接受?



聯想:我在逃避的,是什麼
疑問:為什麼我有願望卻不努力達成
想要:大同世界不會跟這種程度的人交會的

循序漸進的做,不好嗎。眼高手低藉機墮落成了什麼事?



難過不管幾次,會淡忘
因為我無論如何,將要迷失(打電動?)

豆花 放進杯中,
我心 放盡悲鐘。
(很好的別字)

沒有留言: